《再一次》>《魔法》=《门常开》
那些游离于生活之外又能与生活平滑接壤的偶然与想象,才是我们活着的生趣吧。就像教授说的,不抱期望地相信它们的存在,我们才有可能在某个瞬间与某个人,产生奇迹般的共鸣与共勉。
不喜欢日系絮絮叨叨却没有剧情的对白戏,它更像是三出台上戏剧。这就是人的空想社交吧——生活百无聊赖的人写得出小说吗。
三个小故事走向看似有些奇怪,但是却小巧有趣,尤其第一段又让我想起了《夜以继日》那种讽刺感,看着诡异其实完全make sense;第二段直到公交车相遇结局,我才叹出一个妙字;第三段的展开更是让我诧异,她们好像在演又好像完全没演,两位女性仿佛在对话沟通又好像完全不在一个世界。
明明什么都没有发生,却好似在交谈中缠绵许久 // 爱你大概是一场自顾自的独白
比较喜欢《夜以继日》,可能因为是短篇集,加上都是非常少场景的形式,觉得有点浅尝辄止。最喜欢第二个故事,充满了意外且文学性极强,无论是办公室里开着门用读小说的方式挑逗,还是发错邮件后五年留白和重逢,都让人感慨人真复杂,命运更复杂!
都说导演构筑的世界不真实,我却感觉到另一种脱离戏剧的真实感。
第一个故事中爱与不爱的自我诘问我在观看时全然陌生无所适从,不会爱人的我大概永远在追问爱是什么。第二个故事一场失败的勾引拯救了总是陷入猥琐的性冲动和总是陷入自我否定和自我放逐的女性。第三个故事是一场延迟的单人告白,听者不必有意,听者却是有意。
世界电影,抽空生活质感直指生活的实质,发生在任何一个民族国家都没问题,所以,才会在世界受欢迎吧。但我还是喜欢那些更接地气的。
一直觉得类似第二个故事里女主那种 对shallow和profound的通达是一种难以习得的天赋...人和人的相接和错位,在这里比在侯麦的城市要鬼魅许多
年度神作!个人排序231,把3排在2之前的人肯定是重视情谊超过性欲,反之亦然。三个故事都可以单独命名为“偶然与想象”,单拿出来都是一流的,尤其是2,这种情节只在A片中才敢拍,稍有不慎就丢了格调,但滨口拍成了论述“文学&色情&想象”的论文,太高级了。全片致敬洪常秀,题材也类似,却比洪的任何一部剧本(尤其是对话)都更细密、更哲学化,充满智慧、趣味和机锋。这些对话实为告解,坦白自我,疗愈人心。洪用知识分子态度揭露人心的混沌,有时批判有时怜悯;滨口则鼓励角色顺着自己的直觉喜好走下去;大概日本人太压抑而韩国人太粗鲁吧,两人都在突破各自国别的文化。选角实在太棒了,爱死古川琴音和森郁月了。
世界电影,抽空生活质感直指生活的实质,发生在任何一个民族国家都没问题,所以,才会在世界受欢迎吧。但我还是喜欢那些更接地气的。
8.5 / 《魔法(比魔法更不真切)》五星,《开着的门》超五星,《再来一次》超超五星,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好看的新片了,果然滨口没有让我失望。其实这三部短片既不像侯麦的哲思,也不像洪常秀的反讽(说像洪常秀是因为第一个故事的处理有点像《这时对那时错》?),甚至已经脱离其老师黑泽清的影响。抛去了鬼魅时刻,而上升到一种更独特又极富韵味的魔法片刻。每个小标题都极为准确地概括了对应短片的特质:时间 - 空间 - 时空,三个短片又纵横交贯地统领于大标题《偶然与想象》之中,既是偶发的灵光,也是想象的再现,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滨口龙介再次向我们证明了他轻盈又高效的叙事手法。巧合与强设定非但不会剥夺叙事的真实性,即他依然选择用偶然性去展示必然性,抓马和狗血都是对人物真实状态的高度提纯;它们甚至能给予更有力的暗示,“我想读者会继续读下去直到最后”,即便三个故事都是日常生活化的片段,即观者必须全神贯注,静候畸变时刻的降临。
关于女性爱情的三个短片,偶然与想象是其共同之处。靠幻想苟且,被偶然改变,可是何日能自主呢?7
第三个故事有点阿巴斯的味道,第二个故事很有意思,第一个故事也很好玩。
特别细腻的导演,所有场面几乎都没有配乐,对场面调度和台词的编排很有信心(in a good way),最喜欢最后一个故事。
如果有女性视角的叙事就叫女权电影的话,那平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9/10.
人们对于现实的不满足促成了想象/戏剧,而在戏剧落幕后,最戏剧化的其实是现实的偶然。滨口对自己那一套主题的探讨方法已经了然于胸了,给个熊吧。
Copyright ©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